初晨Sherry

你在拜佛,还是在拜自己的欲望?

【尼洁】好梦总短岁月长(番外)

月炽/著


“洁洁云怀念怀念原野上的纷纷扬扬的大雪,怀念北地夜空中绚烂的极光,怀念平等学校里笑着叫她‘老师’的孩子们,怀念站在香雪树下高大挺拔的恋人……新历739年她长眠于香雪树之下,但她并不惧怕孤独。”

……

“世间再无名为尼德霍格的上校,也没有那个叫洁洁云的女骑士,可是他们所期望的世界,终将会到来。”

——《天堂档案》


我的老师,洁洁云,深受学生爱戴的平等学校的校长,八十二岁那年,死在一个乍暖还寒的春天里。


那日天气很好,一场暴雨后,北地王国灰塔上的天空,变成了久违的湛蓝色。她在温暖的阳光下,颤颤巍巍给自己系上一条晶莹剔透的蔷薇项链,然后永远地闭上双眼,再也没能从轮椅里醒过来。


洁洁云老师也是奇迹大陆最伟大的女骑士。


新历680年时,她开枪杀死提尔南征联军的总司令,十恶不赦的魔鬼——尼德霍格。可惜自那件事后她退出王城骑士团,我每每问起那事的经过,她总是闭口不言,眸中似是有泪光闪烁。


我深觉自己一点都不了解老师,亏我还是跟她关系最亲密的学生。她总是微笑着,温柔而坚定,让人看不透她心中在想什么。


她一生没有结婚,更没有孩子,她死去那日,只有我和其他学生哭着给她送行,那双会抚摸我脸颊的手,此时僵硬地发冷。


她临终前,倚在床上,侧脸从额角到下巴一条线格外清晰,那条蔷薇项链躺在她胸前,依旧那么光彩夺目,仿佛凝聚了设计师所有的心血。


她附在我耳边说,娜塔莉,你知道洪流巷14号吗?那里有一树火红的香雪花,此时应该开得正好,你把我葬在那里。


我总归是依了她的,听她吩咐下葬后,我抹了抹泪,却在泪眼婆娑中看到那火红的香雪树花瓣仿佛变成了白色,树下有一对身着礼服的恋人,正动情地拥吻。


那女人身披洁白的轻纱,颈上带着一条晶莹剔透的项链,我疑心那就是老师带的那一条,万物在其光芒下都显得黯然失色。朦胧月色中,仿佛信鸽森林里的精灵。


我吓了一跳,定睛一看,香雪树又成了正红色,在茫茫雪原中,如同一颗跃动的心脏。


医生告诉我,大概是操劳过度而产生的幻觉,我却无论如何都相信那是真实发生的。


或许是不同的时空,只不过我一不小心窥见了一段泛着书页黄的爱情。


我犹记得老师生前总是在写信。她从二月初开始写信,一直写到萧瑟的冬天。北地的冬天很美,雪地中打滚的银狐,纷纷扬扬的鹅毛雪,晚餐的食物也变成了浓稠温暖的南瓜粥和培根,有时还有苹果派。


很快,来自莉莉丝王国的春风会融化这片雪原,最后就到了第二年春天,又是老师写信的一年。


那时我不知道这么多信她要寄给谁,可是后来给老师整理遗物时,我才发现,一封信都没有寄出去。一沓黑白的信件中,金边玫瑰为底衬的信封吸引了我的视线,好奇心驱使我打开它。


那是别人寄给她的信件,纸上的字迹工整清晰,可笔迹凝墨,大概是迟疑了很久才缓缓动笔。前面的笔墨因时间太久远而渗透书信,只能看清楚最后一行字。


“……我死后若化作流星,定会是坠落最慢的那一个,一定要看到我,好吗,小兔子。”


信的最后留着三行新写上去的句子,我清晰地认出来,那是老师的字。


“流星陨落,璀璨众生,却从来不是救赎。”

“六十一年前梦一场,可我到现在都不愿醒来。”

“好梦总短岁月长,我明白的。”


我翻来覆去看了好些遍,最终也没得出一个定论,不由得悲哀起来。这大概就是老师的过去的风花雪月,可惜我再也不能一一知晓了。


——


老师死后的第七日,夜空中划过属于她的流星。


我坐在屋檐上,看着那明亮的流星从苍穹坠落,直到渐渐消失在黑暗之中。


自此,洁洁云老师的名字被压进厚重的史书里,被当做冰冷的知识点反复提及,她跌宕起伏的人生,荡气回肠的爱情,生而为人的一切喜怒哀乐,都将永远尘封在香雪树底,淹没在历史长河。


而后我又忆起很多年之前的一个夜晚,久远到还有血脉诅咒一说的一个夜晚,记得是尼德霍格被老师杀死的那一年,我才六岁,刚刚被父母送到老师身边。


那时天际划过无数流星,像一场烟火的盛宴。老师双手合十,说,那都是死去的骑士,在奇迹大陆留下最后一点属于自己的痕迹。


我抬起头,望见绚烂到极致的流星雨。天际一颗最明亮的流星,速度渐缓,脱离流星雨后,在苍茫夜空中留下一道耀眼的光芒,有种凄冷的美感。


突然,在呼出的白气直接化作冰的寒冷里,老师站起来,拼尽全力向流星坠落的方向奔去,军装折射出清冷的光,像一支闪着寒光的利箭,仿佛用尽了一生的力气。


我听见她撕心裂肺的哭声。


然后那颗流星坠落得更慢了,慢得仿佛被按下了静止键。


就像……就像想再多看谁几眼一样。


-终-



评论(11)

热度(110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